極短篇"12點15分,蘭花小館",收錄於張曼娟的作品集"彷彿"
流行歌"蘭花小館,12點見", 張清芳演唱,黃韻玲作曲,張曼娟作詞收錄於張清芳的"等待"
MV參照http://www.youtube.com/watch?v=JidkyII_Fnk

張曼娟是個多產的作家,作品難免有一點良莠不齊的問題
以我來看,彷彿,與海水正藍,算是她最值得買的兩本
她以寫極短篇為多,寫的是中國女子,在現代的愛情故事:
因為是中國女子,所以愛的深切,難以放手
因為發生在現代,愛情來的快,走的也快
不願放手,卻不得不放手
已經愛了,卻不敢說出口
人已走遠,心還留在原地
說的是這樣的故事

她筆下的女人們,都愛得情深意重,雖然不會講些瓊瑤式的夢話
但那束縛著靈魂的力量一點也不會少,一旦放在心上了,再怎麼看開,痕跡永遠都在
是專屬於中國女人,數千年不變的纏綿
但是這個時代變動的太快,女人被迫變的太堅強了
就算心裡還流著自己的,別人的淚滴,還是得握緊手心,挺直腰桿向前走
真可以說是古典的現代作家...這點也是她與那些粉紅色書皮少女小說的作者最大的不同

她的文字並不特別美麗,也不特別精簡
她總是很努力的控制,不讓自己流於濫情,點到為止
這是很難的...她也並不總能控制得恰到好處
但好的那幾篇,可以酣暢痛快的讀完,得到釋放,或者溫暖

"彷彿"的第一篇"12點15分,蘭花小館"基調是很輕鬆的,幾乎與這首"蘭花小館,12點見"不搭
直到幾乎要結束了,才有點曲裡的意思
只是旅途中的一個美麗風景,僅僅是放慢腳步,稍微靠近欣賞
卻不曾停留,沒有離開原本的路
沒有開始,也不必結束的一個故事
小石子在湖裡激起漣漪,波紋很快的消逝了,但石頭沉在湖底,永遠
很張曼娟的一個小品

那個MV跟歌跟文章一點都不搭,忘了它吧


本來是想給這個下一個出軌之類的主標
講出軌,怎麼可以不講江國香織,電影"Imagine me and you"也值得一書
Imagine me and you 也可以說一些同志議題,要說書,同志議題怎麼能不說白先勇,三島
要講當代愛情電影,橫跨九年的Before Sunrise/Sunset又怎能忘記
仔細一想,在這個瘋狂時代,什麼是忠貞,什麼是出軌,談戀愛/在一起/結婚又有什麼意義?
其實重要的只是現在,我心動了,就這樣
亂七八糟能講的東西很多,所以想寫成一個系列,但是重點是,在"現代"
我那些親愛的作古100年的只好先放著了XD



我有這本"彷彿",當初是一個朋友借我的
我那時住在女九,上舖,看一看好像把它看到床底下去了,總之不見了
所以買了一本要還她...沒有還成...
還記得那時候,她說她一點都不喜歡現在的科系(是說我高中同學這種人還蠻多的喔-.-)
她的夢想是,當美食作家,四處旅行
最近正好在看Elizabeth David的書...一時有關她的記憶那個湧上心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ict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