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玫瑰花好貴喔...但雖然還是隆冬二月, 康乃馨已經開的很棒了, 物美價廉
從愛心尖端開始順時針依序為: Valrhona 松露巧克力, 榛果兩兄弟, 跟焦糖杏仁雙色巧克力

最近在上很無聊的"未來教授seminar", 第一個是communication skill,第二個是teaching, 第三個是how to get grant
這種seminar只有兩種內容 : 一部分非常有用且痛苦,比如說硬是被推上台教課,或是叫寫一篇自高中畢業以來除情書外就沒寫過的一般性文章(也就是不是論文的那種作文),然後把這篇沾滿銅綠的文章連人一起送去給英文系的人一字一句批鬥到他們滿意為止;剩下就是紙上談兵耍耍嘴皮子, 清爽無負擔無幫助,考驗抗睡意志力;基本上來說,上課都是很無聊的

但是上第三個seminar的老師很有趣,並不是說他多風趣--通常他說的笑話都沒有人笑;他對待這們課的態度跟我們很相近--都不怎麼認真,投影片做的很爛,而且還大剌剌的說他前一天晚上很晚才備完課;每堂課都像天橋底下說書的一樣拼命抖包袱,不過奇妙的是,這樣散漫的態度反而讓我記住每堂課的重點議題,而不是像其他兩個seminar一樣,下了課之後感覺時間被偷走了一個小時。

其實三堂課都沒什麼內容,但是就特別愛上第三個seminar,覺得那是三個之中最好的。只是喜歡這個老師的關係,課堂也就跟著閃閃發亮起來,不過就是偏袒。人心是偏的哪,我不可能也不想成為一個完全公正客觀的人,更加不覺得成為這樣的一個人有什麼好的,即使那是一種美德。我贊成墨子的非攻,但不遵從他的兼愛;我討厭孟子的饒舌還牽托給別人說是不得已的,但完全支持愛有親疏遠近,而且我又是難養之人,親疏遠近之間的差距又更大了。當一個謙謙君子太累太不近人情還不能下廚,我還是抱著我偏偏的心當我的女子。遇到不公正的待遇時總是會怨懟不滿,但是想想自己也總是護短,也就比較能夠釋懷(理論上啦)。當然偏袒也不能偏的太過,中庸,中庸就好~~

哈,這又符合第二個seminar理說的: "在教學的時候要跟學生建立良好關係,因為學生越喜歡你,就越願意來上課,也就越願意自發性的學習",不過我不喜歡那個老師,所以還是覺得那門課很沒用:p

上次老師一上課就講了一個笑話,其實不是笑話,是個寓言而已,想當然爾他講完之後大家只有看在他講的那麼賣力的份上乾笑兩聲,讓他很沮喪。我是真的找不到笑點...簡單來說就是狐狸跟狼都要吃兔子,兔子都跟他們說你們先看完我的博士論文再說,我的論文題目是"兔子比狼跟狐狸都優越",所以狼跟狐狸都跑到兔子窩裡去看了之後就沒有再出來了;後來兔子的朋友也想看,所以就一起去兔子窩,發現裡面有一隻獅子把狼跟狐狸都吃掉了。這個寓言是說,研究生(兔子)做什麼題目不重要,重要的是老闆(獅子)。(原文參考http://ifaq.wap.org/society/rabbitfoxwolf.html)  真的一點都不好笑...


我喜歡吃巧克力塊(當然要好的)甚於調味包餡的巧克力,先前頂多就是拿腰果裹上巧克力稱做"腰果岩漿巧克力",連調溫都沒做表面黯淡也是必然的,不過已經很好吃啦,有機腰果和Valrhona Manjari的酸味跟果香很合


這次會試著做完全是寒假回家的時候,娘親撈出冷凍庫一塊陳年的巧克力磚,跟我年少不懂事時買的水滴巧克力豆對我說,你這次再不面對他們明年你回來他們還在喔~~~所以我就睜著前夜通宵趕完deadline的熊貓眼,花了一下午做一大罐四五種口味的手工巧克力,但是因為同時間還要做杏仁瓦片跟草莓大福,忙的沒空試吃;後來又有老祝特地帶回來的甜點,以致於我那一下午弄出來的東西--  一   口   都   沒   吃   到。所以趁著最近又做一次,送禮自吃兩相宜。



堅果類(我使用榛果hazelnut腰果cashew杏仁almond)前處理:
        在烤盤內舖平,榛果跟杏仁用華氏325度烤10分鐘熄火悶五分鐘
                                    腰果用華氏300度烤8分鐘悶10分鐘
        之後放涼


焦糖杏仁(或榛果或其他堅果類)
        材料:
                 杏仁                                 25顆
                 白糖                                 2T
                 水                                     1/2T
        做法:
                 水+白糖不攪拌中火煮至糖變褐色,轉小火加入杏仁炒勻(約1分鐘),離火
                 趁熱把焦糖杏仁放在烘培紙或silpat上一個個分開待涼即可


松露巧克力(6個)
         材料:
                  70%以上黑巧克力        45g
                  (我用的是Valrhona Le Noir Extra Amer 85%)
                 堅果類                             12個
                 鮮奶油                             20g
                 白巧克力                         5g (或者用牛奶巧克力,或可省)
                 可可粉                             適量,約5g

         做法:
                 1. 黑巧克力放在厚底鍋裡隔水煮融,注意上鍋比下鍋大,以隔絕蒸氣
                     同時間鮮奶油拿去微波到沸騰
                 2. 把滾燙的鮮奶油分次倒入融化的巧克力中,攪拌均勻才續加至加完
                     好了之後離火放涼後進冰箱半小時到可以整形的硬度
                 3. 另外用微波爐融化白巧克力,拿來當膠水把兩個堅果黏起來
                     黏好冰五分鐘就很牢固了(此步驟可省有黏的話整形比較方便)
                 4. 步驟2.的巧克力拿來像包湯圓那樣在3.的堅果球外包一層
                 5.  (此步驟可省有做的話成品可以放比較久也比較不容易受潮)
                      包好後進冰箱冰硬(約15min~半小時)
                      冰硬的巧克力球丟進3.剩下的白巧克力中滾一滾,室溫放涼5分鐘
                 6.  可可粉放入碗中,再把巧克力球丟進去,像滾元宵那樣滾滾即可
p.s.  因為巧克力用鮮奶油稀釋,所以要選用成分高的
        堅果的選擇要搭配巧克力,我用一顆榛果一顆腰果
        全用腰果要選比較酸的巧克力,全用杏仁的可以選比較甜的,或牛奶巧克力
p.s.2 可以變化紅茶咖啡,柳橙等等口味
          紅茶跟咖啡磨碎跟鮮奶油一起微波後等五分鐘,再微波到沸騰再等五分鐘即可
         柳橙要削橙皮混在巧克力中,柳橙汁煮開濃縮成1/4代替1/2的鮮奶油


堅果兩兄弟(6個)
        材料:
                 苦甜黑巧克力                          20g
                 白巧克力                                  15g+少許裝飾用
                 杏仁粉(低溫烤5~10分鐘)       15g
                 糖粉                                           1T
                 堅果                                           12個
        做法:
                 1.白巧克力15g微波融化,加入杏仁粉拌勻,要能成糰不鬆散
                    加入糖粉(也可不加看嗜甜程度)後整成六個小圓板放涼
                 2. 黑巧克力調溫融化,當黏膠把兩個堅果黏在1.的圓板上,冰半小時
                 3. 冰好後淋上黑巧克力再冰硬(可分兩次淋先淋底面冰硬再淋上面)
                 4. 白巧克力少許微波融化後裝入剪了小洞的小袋子裡擠出現條裝飾即可

焦糖杏仁雙色...
啊就調溫過的黑巧克力抹一陀,冰硬,再抹上白巧克力,放上焦糖杏仁,再去冰硬即可

p.s. 其實這次杏仁粉忘記烤了,糖粉也加的有點多:p
p.s.2 好的巧克力在融化的時候要調溫,照著外包裝的指示加熱到固定溫度
         再降溫,再加熱才可以用,期間都要完全依照溫度指示,不然會黯淡無光
         這點在做外層的巧克力要很注意,內餡就不用
         如果怕麻煩可以用普通的巧克力(Lindt/hershey's)就免調溫,微波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ict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