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囉唆之前,先讓我炫燿一下
上面是我去shoppers搜括的香草盆栽喔,由左到右分別是
薄荷(mint),迷迭香(rosemary),百里香(thyme),奧勒岡(oregano),羅勒(basil),巴西利(parsley),細香蔥(chive),香菜(cilantro/Coriander ),蒔蘿(dill)
更詳細的分類就別問我了,我不知道~~


還有從office拔來的蘆薈~~很嫩綠透明吧,我超愛它的顏色的

後來發現,種香草植物其實不用特別去買
像是薄荷,迷迭香,奧勒岡,羅勒跟蔥類(細香蔥,韭蔥)等等都很容易阡插
只要去買新鮮的,除去下兩節的葉子泡水至長根再移植到土裡就可以了


半瓶水,響叮噹
老祖宗的話自有其道理

當還什麼知識都沒有的時候,多數人都自知不該妄語,
也就是因沒有水而安靜
一知半解的時候,最容易亂下評論,多少出自炫燿的心理
當了解越深,越明白自己不足之時,就會重新閉嘴了

怎麼會說這個呢?因為在BBS上看到半瓶水在那響個沒完頭實在很痛
而年紀大了不想跟人筆戰(其實也是很久沒寫論說文,寫了丟面子)
只好在自己的地盤裡發發牢騷
不過看著別人丟人現眼的響著,自己也隨之警惕起來

莫做半瓶水

好啦~~好啦~~我知道這是很典型含蓄的東方哲學
老劉成天對我說,來到西方世界競爭,要學會他們的文化,多表現自己
幾乎見一次講一次...我看我最讓他不滿意就是這個,他對我懶的跟鬼一樣倒沒什麼意見
但是要像我帶的美國小弟一樣有10分實力,說20分話實在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學習
曖曖內含光五字刻在骨上,明知應該前進,卻舉步維艱

BBS上響個沒完的話題是什麼呢~~就是那個抄襲問題
聽說最近布袋戲裡有個女角叫月神,金髮持弓,住在樹林裡
我很久沒看了,只是耳聞,一聽就知道是引用希臘神話裡的月神Artemis的形象
希臘神話乃是西方文學的起源,所以對這個角色我根本沒想過"抄襲"二字
就跟中國人想到月亮自然就會聯想到壯漢吳剛,美女嫦娥,和搗藥白兔一樣
結果就有人說,"很明顯的是向魔獸致敬"
看得我一口氣差點接不上來...有沒有搞錯啊...
原來宅男不但生活裡只有魔獸,連腦子裡的知識也只有魔獸
敢情那暴風雪製作小組已成了宅男眼中的荷馬?
這種話,就別說出來丟人現眼吧,這樣不就讓人一眼就看到你腦子裡全部的東西了嗎

同樣的事情,當初在魔戒第二集上映時,也有人大呼:
"樹人的點子抄襲魔獸(應該是魔獸世界)"
我的老天爺...J.R.Tolkien...近代奇幻文學的鼻祖...有人說你抄襲暴風雪製作小組啊...
那時候我以為這是特例,因為稍微google一下也知道誰比較早出吧
Tolkien出版魔戒三部曲的時候,一台電腦都還有房子那麼大勒

所以對於足球跟小提琴,雖然我也很喜歡
但是都是安靜的看,乖乖的拉,用心的聽,還不到寫的時候


另一個我的處世原則,是出口之前,眼觀上下左右四方

怎麼說呢

蜘蛛人裡面的名言: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雖然被拿來惡搞無數次,但無損它的真實性
這個responsibility,不用到拯救人命那麼複雜
great power,也不必到非人境界
越有能力的人,一舉一動越有影響力,這時候最糟糕的是不自知
因而人不可不謹言慎行

我很愛說的兩個小故事~~大家應該都聽過了
都是不自覺中影響別人的事情

一個是我影響別人,
國一的時候,在考試之前的小下課,大家正在臨時抱佛腳的時候
一個同學來問我問題,我們國小也同班五年過了,基本上算很熟
我看了題目,開口說:"這題很簡單,就..."
就...下面的東西還沒說出來,同學就一把將書搶回去走了,留下目瞪口呆的我
還來不及解釋,上課鐘聲就響了

我不是瞧不起他,我說簡單,沒有別的意思,他也知道
但是他還是受傷了,並沒有因為我不是出自惡意,而少痛一點
自此之後,我便常以此事警惕自己,要時時注意周圍人的感覺,莫好為人師
只是並不是很成功,常常還是會人來瘋...-.-...但是我真的有在努力,真的

第二個是別人影響我,這個我更愛講
啊就是那個金牌
我從小,就妄想成為一個數學家,或是物理學家
雖然不是很努力,但是一直都沒有放棄這個小小的夢想喔
直到我高二的時候,遇見了他
選訓營真是個好地方,把所有人關在一起長時間的討論跟上課,可以更了解彼此的實力
在那個時候,我了解到跟他比起來,我不具有數學的直覺
是的,我可以去念數學系,數學研究所,但永遠也成不了一個成功的數學家
在那個地方,因為沒有才能,我不會快樂,最後,也許會憎恨起數學也不一定

我放棄了我的小夢想,改變我原先設想的路,
金牌其實什麼也沒做,只本分的解題討論發表意見
而我也只是看著聽著
當然,我現在在這裡很開心,從結果論來看,受到金牌的影響是件好事
但是16歲的我真的很傷心呢...要接受自己在這方面完全輸給別人

所以呀,待人處世,能不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乎?



講了一大堆,吃個糖烤栗子吧
冬天要過了,栗子的季節也到了尾聲,超市也在特價(這個是重點!!)
趁最後這時候多吃點新鮮栗子吧~~再見面的時候,楓葉都紅了呢


簡易黑糖烤栗子(栗子一吃)

        新鮮栗子(Korean Chestnut)
        黑糖(Brown Sugar)
        錫箔紙

        1.烤箱預熱375F(小烤箱的話,可以用400~425F)
        2.栗子用小刀橫切一刀(如照片)防爆,用錫箔紙包成一個包,
           再打開包口往內灑黑糖,填滿栗子間的空隙
        3.放入烤箱中層烤1小時,或等聞到栗子香之後再烤15分鐘,關火悶10分鐘即可

        p.s.這個做法是有點像西式烤魚的紙包做法~~或是我們的控窯~~
              栗子烤好很甜,又有黑糖香喔,
              本來要留一些做紅酒栗子(義大利版的糖炒栗子),跟栗子燒雞的
              現在...現在難說囉,哈哈哈,所以也許不會有二吃跟三吃出現了~~
        p.s.2 栗子要選捏起來滿的,不會有凹下去才碰到肉的感覺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ict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