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夜苦苦尋一枚銀幣,在我家

那是一個小攤販的小女娃找給我的

一枚舊銀幣,州名的浮雕已經模糊

我不知道

先前,是哪個小學生用它買車票

哪個情人曾用它卜卦,哪個工人

用污黑的手指捏它換熱狗

只知道那銀幣應該是我的

下一刻,將隨一個洗衣機離去

我苦苦地找尋它,汗,油,和一切

像正在和全世界人類追逐

一直,我以為自己懂一切的價值

百元鈔值百元,一枚銀幣值一枚銀幣

這似乎是顥然的真理

但這個寒冷的午夜,我攤在房間

恍然,找一枚燙手的銀幣,杳如煙

(余光中對不起...)



Chocolate Souffle (巧克力舒芙雷)

材料(可做兩個膨這麼高的,或做三個剛好滿模):

        Large Egg                                              2個(室溫)
        Dark Chocolate(Bittersweet)切碎           1.3 o.z.(40g)
                我用的是Valrhona Noir Extra Amer 85%
        Cocoa Powder (純可可粉)                       1T
                我用的是Valrhona
        麵粉(中筋,低筋皆可)                                2T
        糖                                                            2T(or ~3T)+一些灑模用
        牛奶                                                        1/2杯
        奶油                                                        1/2t 塗模用
        糖粉                                                        1T裝飾用

        Ramekin(如圖上的烤模)                           2個

做法:
        1.烤箱預熱375F
        2.用一個小鍋子加熱牛奶+巧克力到完全融化,持續用小火,
           加入麵粉,可可粉,用直立式攪拌器邊煮邊攪到黏稠無顆粒離火
           趁熱一個一個拌入蛋黃
           (如果已經黏稠卻還是有顆粒,那就過個濾網)
                   3.趁這個時候把奶油用微波爐熱個25秒呈液狀,用奶油刷遍烤模內部
           然後在烤模內部灑上糖:邊灑邊轉,底部跟周圍都要灑上,
           不要用手抹,多餘的糖輕拍烤模讓它掉落即可
           灑好了之後拿去冰箱冷藏庫冰著

----------------------------------------------------以上的步驟的東西做好可以放最多半天------------
       
         4.要吃之前, 蛋白用打蛋器打至有粗泡,再加入2T糖打至硬性發泡,
            跟2.的蛋黃糊混合, 倒入烤模中, 
            大拇指插入麵糊約3mm, 貼著杯緣轉一圈
            (這是要讓最上層的麵糊跟杯緣分離以便長高)
             篩上糖粉
            入爐放最上層烤15~20分鐘(整個膨起來並且表面有脆殼)
            馬上出爐馬上吃~~不然很快就塌了~~最好是配香草冰淇淋


舒芙雷(熱)號稱是高級甜點, 不是因為不好做或是多高貴, 
而是因為必須現烤現吃, 不然很快就塌掉
舒芙雷吃的就是溼軟綿密,入口即化像咬在雲上的感覺, 一塌掉就整個不行
對餐廳來說需要花很多時間成本, 不能一次大量做好, 所以不是所有餐廳都願意出這道
才有了高級的名聲
有另外一種冰的舒芙雷, 那又是完全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熱舒芙雷,是一種很適合在家裡享受的甜點 -- 畢竟又不難做, 不用去餐廳花那個錢
而我雖然被貼上甜點製造者的標籤(我也是會做主菜的啊, 嗚嗚),
聚會的時候倒是都沒做過souffle...因為要現打嘛,
而且其他人家的烤箱我不熟, 要是烤了沒膨起來,不就糗大了



明天陳博士來DC開會, 借住我家數天, 所以今天晚上要洗衣服
事到臨頭, 發現少一個quarter, 少一個quarter!!
翻箱倒櫃的就是找不到, 甚至還拿加拿大的quarter去試,
嗯, 機器很聰明, 沒被騙到, 唉, 美國的幣值跟加拿大的一樣了, 大哥你通融一下嘛
這真是一文錢逼死一個好漢 (??)

以前住大三住宿舍, 期中期末考之前也是
抱佛腳抱到半夜, 肚子餓想下樓販賣機買個來一客的泡麵吃,
結果就是少那五元, 少那五元 !!
在特殊不通風設計的寢室裡, 深夜吃一碗泡麵跟室友互相訴苦十分鐘, 
就能夠再堅持兩小時啊~~為什麼上天連這一點小願望都不願意成全呢
不過老天還是慈悲的, 販賣機的底下常常會有人掉落的硬幣...
現在這是我家, 沒有販賣機, 少一個quarter就是少一個quarter, 沒得商量的

大一大二很認真, 不用抱佛腳, 大四最混, 但是根本沒課, 也不用抱佛腳
抱佛腳的記憶跟大三那棟粉紅色的宿舍是直接相連的
是的, 整個房間都是粉紅色的, 粉紅色的櫃子粉紅色的床....
室友養了一隻兔子, 白底戴褐色面具跟褐色披風的那種兔子
牠剛來的時候, 好小一隻可以放在掌心上, 六個月過後站起來加耳朵就跟桌子一樣高了

牠很恨我

我想也是

因為牠的名字是我取的, 叫便便(前一個讀三聲後一個讀二聲)
牠的褐色就是便便色嘛...牠也認得這個名字, 所以牠的主人也就不再另取名字了
牠最愛做的事情就是咖擦一聲咬斷我的耳機線, 就咬我的別的室友的都不咬
只要一放牠出籠, 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我桌下躺著, 就算我中間有搬過位置也一樣
躺著躺著, 總是要留點紀念品

有一天我把書包放在地上, 把牠放出來跑, 我看我的臥虎藏龍
李慕白跟玉嬌龍在竹林裡追打時, 我用餘光看到便便坐在我的書包上,
立著耳朵彷彿也在聽
電影裡鳳尾森森, 龍吟細細, 悠悠風聲, 潺潺水聲, 便便似乎也很享受這個風景
享受到耳朵都放下來貼著頭頂, 眼睛微瞇露出非常舒服的表情
我大呼不妙, 怎麼看起來這麼舒服??
趕緊把牠抓起來, 啊, 我的書包成了一汪小池塘, 這也就罷了
便便還在半空繼續投擲炸彈, 一顆一顆, 激起漣漪久久不絕

餵藥, 洗澡, 看醫生都是我跟他的主人通力合作, 做完之後再幫對方上藥
便便很愛吃吉野家的紅蘿蔔, 那時常常說便便會被其他的兔子笑
因為牠眼中的紅蘿蔔是一片一片,軟軟圓圓的, 不是一根長長脆脆的
牠吃芹菜的樣子, 像是拿著麥克風在演講
我隔年換了宿舍, 牠的主人也搬出去跟家人住
之後就沒有牠的消息了, 不過兔子的平均壽命只有七年, 牠很有可能已經不在了
玩別人的寵物總是簡單的, 只享受牠的生牠的可愛牠的胡鬧,
牠的病牠的死不必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ict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